关于华晨宇改编的歌曲《平凡之路》

《歌手》第11期,华晨宇改编了朴树的《平凡之路》,不知道是不是我的期望值太高,这首歌并没有让我惊艳。

朴树的《平凡之路》一直在我的歌单里,我非常喜欢这首歌。他唱出的是一段人生的心路历程。这是一个缓慢的、潜移默化的过程,从过去的自我毁灭、自我挣扎,到自我成长,一路走来,偶然回头看去,发现自己能站在第三人称视角,平静、轻松、洒脱地看待自己的过去,讲述那些曾经经历过的黑暗。平凡代表着放下,接受了就放下了,曾经以为永远过不去的泥沼,不过是人生路上的平凡事,从而可以带着笑意,坦然地面对现在和未来,继续云淡风轻地走下去。一切都是那么自然而然,顺理成章。

而华晨宇的《平凡之路》,强调的却是“仪式感”。

什么是仪式感?举个例子,为什么会有毕业典礼,难道没有这个仪式,你就不知道几月几号该离开学校么?毕业典礼是为了在你心里划上一道线,它让你做好心态转变的准备——你已不再是学生,而是社会人了。仪式,可以在你心里按下那个开始或结束的按钮。

仪式是做出来的,而平凡之路需要的是经历。仪式感用在他的另一首歌《地球之盐》里很合适,然而这首歌其实是不需要仪式感的。这就是为什么我感觉改编后变得有点怪,情感代入不进去的原因。

这条荆棘之路,从血肉被划开的彻骨之痛,到伤口止血、结痂、痊愈,直到换发新生,从轰轰烈烈天上地下,到归于尘世的平凡之路。恰恰是因为经历过,成长过,才可以坐在路边,轻松、释怀地讲出自己的故事。也许是因为华晨宇太年轻,没有时间经历这些,想用宏大的仪式感和嘶力呐喊来代替自我成长的漫漫心路,使这首歌有些流于表面。

诚然,改编者一定会加入自己的情感,以及对这首歌的独特理解。但是我想,当一首歌被创造出来的时候,它已经拥有了自己的“内核”,这个内核使这首歌有了一个大致的内在规则。围绕着此内核的众多表现形式中,一定会有相对较好的形式,和不那么好的形式。而一个歌手,不应该是“独裁者”,歌手与歌曲应该是互相配合的关系,当默契度越高,就越能达到最优体验。作为歌曲的原唱者,要思考怎样才能把这首歌诠释到极致,而对于改编者来说,除了对歌曲本身的理解外,还要思考如何与原唱做出区别。尤其是面对一首经典作品时,改编变得极具挑战性。

不过话虽如此,我还是要给他打95分。

因为这闺女长得实在太帅了。

帅就是正义,花花宇宙第一无敌棒。

永远爱你呦~~【比心】

评论 ( 4 )
热度 ( 4 )

© 肩胛骨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