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咨询和生活中,我和许多宅男宅女交谈,他们感觉,若可能,自己只想缩在一个小小的蛋壳里,只自己容身就好。这个蛋壳,最好是坚不可摧、能彻底闭合,任何人都不能进的。

不过,全然的关闭,这只是一部分。如果这是全部的话,那会孤独得要死。

所以最好是,我缩在蛋壳里,但外面要有人,或者是一个不离不弃的陪伴者,或者是喧嚣的人群。

因为这种心理,很多宅男宅女的婚恋就变成他们缩在自己的壳中,小心地索求着恋人的陪伴。看似他们对恋人不在意,但对方若离开,他们就会遭受致命的打击。但是,他们若走不出壳,那恋人也会孤独得要死。

所以,无论如何,都要努力走出壳。但同时,也不必对这种退行心理过于排斥,觉得时时刻刻都不能处于其中。任何心理的形成,都有其合理性。急着破,就是否定了这种心理的合理之处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——武志红《梦知道答案》

评论
热度 ( 1 )

© 肩胛骨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