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到底想说什么

一个人在喧闹的迪厅里,神经渐渐变得麻木,除非有人开枪才能使他察觉。

一个人在安静单调的房间里,清晰地听见甲虫爬过墙面的声音。

从戒毒所出来的人,在没有生理原因下,如果无法找到同等刺激水平的替代物,复吸率会大大增加。

能够吸引你注意力的事,通常刺激水平要高于目前的状态。不太妙的现象是,我们似乎越来越习惯高刺激水平的事,并且,越来越高。

玩完一个游戏后,接下来会挑更刺激的游戏来玩,然后再挑更更刺激的游戏来玩,否则会觉得没劲;看资讯时会先挑最吸引眼球的标题来读,再挑最最刺激的标题来读,而跳过那些冗长的分析报告;看电影也是越看越不满足,越想找比之前更刺激的电影来看,没有耐心去品位电影本身的内涵……

追求新鲜刺激拒绝无聊,听上去似乎没什么问题。但是随着我们需要的刺激水平越来越高,被我们忽略的东西也会越来越多。

我们整天沉醉于网络的光怪陆离,高谈阔论着实事格局和花边新闻,却看不见头顶天空的颜色,感觉不到脚下大地的坚实,听不见鸟唱虫鸣,也闻不到空气中的花香,甚至吃完了苹果,都没注意到苹果的味道。

你的神经系统早已习惯了高强度刺激,变得日益粗壮,所以它们对于你来说,微弱得好像根本不存在,丝毫不能触动你的神经,唤起你的注意。

感受力,就是这样一点一点,被你周围充斥着的、越来越高的刺激水平世界,慢慢蚕食掉。

由俭入奢易,由奢入俭难。正如那个吸毒者,不太可能通过读书、散步的方式,替代吸毒。因为读书散步对于他来说,刺激水平太低,远远无法取代高刺激水平的吸毒行为。

但是很多成就,都不可避免地要频繁与低刺激水平打交道。我们是否能静下心来,用一天的时间专心做一件事,比如读书、学习、写作、画画、手工艺等等。

就像画一幅画,起笔和收尾的时候,刺激水平相对比较高。中间则要经历一个很枯燥的低刺激水平过程。而你是否能经受得起这个过程,往往起了至关重要的作用。

一张未完成的画,一篇没写完的文章,学到一半的知识,读了一半的书,做了一半的模型,只停留在头脑中的创意……

充满了自我满足式的幻想,然而实际上,毫无意义。

评论
热度 ( 1 )

© 肩胛骨 | Powered by LOFTER